語言:
語發中心 - 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
10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6-08-17
[北美洲]
全球原住民兒童面臨的五大教育挑戰[5 educational hurdles Indigenous children face around the world]


全美印地安教育協會執行長Ahniwake Rose的女兒就要開始上小學了,她正準備跟學校老師說,請不要逼她的女兒參加感恩節的遊行活動,因為他們是美國Cherokee及Muscogee印地安民族的後代,特別著裝扮演這種清教徒及印地安人的戲碼很沒有意思。

可惜,全球的原住民兒童面臨的正是這種危機:長期以來一直缺乏完整的民族教育體系,卻一直承受學校結構性的歧視及滿是謊言的歷史故事。Rose表示,她的女兒需要一間讓她感到真實存在,有價值且有希望的學校。

全球原住民兒童面臨的五大教育挑戰如下:

I.原住民民族教育遭輕視

原住民社區通常獨立於非原住民政府之外,自行運作,也發展自己的教育方式及文化教學。這些教學理念都源自和自然緊密結合的價值觀。原住民社區表示:「他們的教室少不了文化,因此課綱及教案一定都會結合原住民知識系統及文化。」然而,主流社會經常不認同原住民的教育方式,也不會特別強調原住民認同。

你可以怎麼做:支持原住民民族教育。捐錢給推動民族教育的組織,讓這些組織持續推動原住民民族教育。

II.結構性歧視

原住民兒童在學校內外最常遇到的阻礙是歧視。澳洲更強更聰明中心主任Chris Sarra教授表示,這種歧視常讓非原住民社會認定原住民不會讀書,成績不可能好。他說:「人們需要相信原住民有能力超越自我。原住民可以。連我們原住民自己都應該抱持這種信念」。

你可以怎麼做:改變你對原住民學生及民族教育的觀念。拒絕對原住民的負面歧視和偏見,就是幫原住民一個大忙了,包括承認原住民民族教育的可行性。

III.不鼓勵族語教育及民族認同

非原住民公私立教育單位通常不鼓勵族語教育,也不強調民族認同。Rose說:「若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也欣然參與所有教室活動,原住民學生的表現將會有大幅進展」。

你可以怎麼做:支持在地的原住民社區發展民族教育。和原住民社區溝通,找出他們最立即的需求。



IV.沒有原住民的歷史

公私立學校的歷史教育都會刻意忽略原住民的角色及奮鬥。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感恩節被打造成舒服的慶典,方便學校教學。這樣的歷史不僅對原住民學生不公平,也會加深對原住民族的污名及誤解。Rose認為,他們就是美洲這塊大陸第一批原住民,人們應該要好好正視這段歷史的意義。原住民是活生生的一群人。

你可以怎麼做:尋找值得信任的歷史,尤其是多聽聽原住民族詮釋的歷史。

V.低入學及低畢業率

這是普遍的問題:

l 依據全美印第安教育協會,二十五歲以上的印地安原住民中,有22%沒有取得中學學歷。相較之下,白人學生的輟學率低於5%,黑人學生的輟學率低於10%。

l 依據聯合國,加拿大因紐特學童人口中,僅40%有上全天班。

l 依據聯合國,2013年澳洲原住民高中生的入學率是60%,低於全國高中入學率的80%。

l 依據聯合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原住民兒童有85%上小學,畢業率僅約40%。

你可以怎麼做:鼓勵師資投入原住民社區的民族教育,也鼓勵師資在自己的班級營造民族教育的氛圍。學校及教師都需要進修認識原住民議題。

最後,Sarra教授表示:「到底,教育是和原住民合作,而不是為原住民做事;擁抱原住民族的人性,制定並執行能有效提高正面價值感、希望及終身學習意願的政策及教育計畫。教育可以幫助我們原住民族在文化上變得更強壯,並在教育的結果上變得更聰明」。

來源:5 educational hurdles Indigenous children face around the world

◆ 本則外電由 Yedda Palemeq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