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語發中心 - 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
10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6-07-06
[【北美洲】]
西北印第安族語能力指標[The Northwest Indian Languages Benchmarks]

為了協助學生、老師、父母親掌握學習印地安語言的成效,美國奧勒岡大學「西北印地安語言中心」網站提供一套「印第安族語能力六級指標」。

學校中心說:(1)這些指標只是最低要求;(2)這套指標測的是學生用族語和陌生人溝通的能力。因此,面對熟悉的教室、對談環境多重的提示,學生的表現通常會比進比指標定義高。不過,這套指標並無搭配特定課程或教學方法,僅供族語教師進行評量參考。

相較於美國外語教學學會(ACTFL)研發的三級指標,西北印地安語因為構詞、句法級文化複雜度高,再加上各級程度指標須依據四大語言表現綜合評估—ACTFL的三級指標原則較為一般—,因此,西北印地安語的能力指標可細分為六級。

西北印地安語六級指標的四大語言表現:
序次語言表現內涵
1.
主題(內容)
指的是學生可以用族語談論的話題。程度低的學生只能談論生活周遭的人事物,程度高的學生可以談論活動、學習領域、傳統、信仰、神話和政治等抽象概念。
2.功能(依據每個技巧領域)指的是學生能用族語做甚麼,例如分辨人事物、表達情緒。
3.目標(敘述的內容)指的是學生可以創造的族語敘述。初期,學生只會說單詞;晚期,他們應該要進步到詞組及句型。
4.正確性指的是學生和另一個人的溝通流利程度。假使發音及文法錯誤造成溝通失敗,另一個人無法理解,學生的表現也就無正確性可言。



族人則對族語學習成效有另一種要求。除了聽說讀寫以外,族人認為學生也必須透過社區行動來表現他們有多熟悉族語及本族文化。例如:

◆ 流利的說:指的是學生可以用族語進行日常交談、祈禱、在社區中心發言、在聚會時唱傳統歌謠、甚至會採集、挖掘、煮食等等。

◆ 流利的聽:指的是在上述生活場合均表現適當。

◆ 流利的讀寫:指的是學生可以了解多少文本的意義,多會以書寫溝通。

按照族人的要求,族語能力至少包括以下七種能力:

將七種能力結合六級指標(對應ACTFL指標),我們可得以下族語能力級距表:
指標能力內涵ACTFL
第一級初學族語者技能:學生可以聽懂且回應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等主題。
:學生可以記住且使用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等主題的單字詞彙。
文化:學生可以了解社區某些地名的含意,唱些歌,跳些舞。
讀寫讀寫不算基本的語言能力,而是高階的識字能力,老師可以選擇是否要教學生讀寫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等主題的文章。
初級—低
第二級有經驗的初學者技能:學生可以聽懂且回應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等主題的問題。
:學生可以記住使用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等主題的詞彙。
文化:學生可以了解社家庭的重要性,辨別傳統服飾,認識神聖的地點如水源地,辨別每一季的傳統生活作息。
讀寫讀寫不算基本的語言能力,而是高階的識字能力,老師可以選擇是否要教學生讀寫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等主題的文章。
初級—中
第三級初學會話者技能:學生可以聽懂且回應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等主題的問題。
:學生可以記住使用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等主題的詞彙。
文化:學生可以了解社家庭的重要性,辨別傳統服飾,認識神聖的地點如水源地,辨別每一季的傳統生活作息,辨別社區文化意涵重要的場所,認識傳統醫療級傳統飲食。
讀寫讀寫不算基本的語言能力,而是高階的識字能力,老師可以選擇是否要教學生讀寫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等主題的文章。
初級—高、
中級—低
第四級會話者技能:學生可以聽懂且回應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現代與傳統科技、技術與生產、貿易與貨幣、故事、休閒活動等主題的問題。
:學生可以記住使用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現代與傳統科技、技術與生產、貿易與貨幣、故事、休閒活動等主題的詞彙。文化:學生可以了解社家庭的重要性,辨別傳統服飾,認識神聖的地點如水源地,辨別每一季的傳統生活作息,辨別社區文化意涵重要的場所,認識傳統醫療及傳統飲食,認識傳統價值及世界起源傳說(包括性別角色與責任),認識描述傳統舞蹈,認識描述傳統慣習。
讀寫讀寫不算基本的語言能力,而是高階的識字能力,老師可以選擇是否要教學生讀寫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現代與傳統科技、技術與生產、貿易與貨幣、故事、休閒活動等主題的文章。
中級—中
第五級高級會話者技能:學生可以聽懂且回應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現代與傳統科技、技術與生產、貿易與貨幣、故事、休閒活動、兩個特殊領域:藝術、數學、文學或科學等主題的問題。
:學生可以記住使用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現代與傳統科技、技術與生產、貿易與貨幣、故事、休閒活動、兩個特殊領域:藝術、數學、文學或科學等主題的詞彙。
文化:學生可以了解社家庭的重要性,辨別傳統服飾,認識神聖的地點如水源地,辨別每一季的傳統生活作息,辨別社區文化意涵重要的場所,認識傳統醫療及傳統飲食,認識傳統價值及世界起源傳說(包括性別角色與責任),認識描述傳統舞蹈,認識描述傳統慣習,蒐集撰寫口傳故事與傳統並辨別其意涵,了解並使用傳統會議制度、社會生活模式及應對不特定、隨機的場合。
讀寫讀寫不算基本的語言能力,而是高階的識字能力,老師可以選擇是否要教學生讀寫有關自我、教室、飲食、時間、文物、季節、天氣、地點、衣物、家庭、地理、社區、住家、健康、交通、現代與傳統科技、技術與生產、貿易與貨幣、故事、休閒活動、兩個特殊領域:藝術、數學、文學或科學等主題的文章。
中級—高
第六級薪傳級薪傳級族語使用者可以輕鬆以族語表現任何一種能力、面對任何一種場合。他們的文化深根於傳統社區。他們是社區的傳統語言發言人。

來源:The Northwest Indian Languages Benchmarks

◆本則外電由 Yedda Palemeq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