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語發中心 - 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
10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7-08-15
[南美洲]
“En Mi Idioma”提供哥倫比亞原住民社區促成網路語言課程 [‘En Mi Idioma’ Allows Colombian Indigenous Communities to Contribute Online Language Lessons]



對於哥倫比亞的原住民社區,用自己的語言分享知識,是確保下一代人能夠獲得文化的重要元素。為了促進這一重要的教育,六個原住民社區持續為網路平台En Mi Idioma(以我的語言)提供語言課程。

這是資訊和通信技術部(ICTs)與哥倫比亞非政府組織Colnodo之間的聯合創舉, 為有興趣參與的社區提供培訓。而一些社區選擇將所有題材免費提供給更多有興趣了解語言和文化的民眾。

Namtrik、Nasa Yuwe、EmberáChamí、Wayuunaiki、Barí和Kichwa是平台上所提供的原住民語。例如在EmberáChamí的介紹中也鼓勵寫作系統的發展:
「...在我們的社區,有關於如何寫我們的語言的討論,多年來我們一直是口語文化,但為語言生存著想,我們認為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個書面的代碼。基於這個原因,您可能會在Êbêrâ Β'e'dea(EmberaChamí)的書面文本中找到一些差異,但這不應使你苦惱,相對的我們鼓勵你用你的貢獻豐富我們的語言!」

EmberáChamí提供者創作的一些語言課程重點是典型食物(“Chichikorâr”)、動物(“Chiânimârârâ”)、植物(“Chi”Bakururâ“)、生命週期(”ariwayu“)和日常單詞 (“Dachi aribia bedeabari”)。

為了協助撰寫語言,EmberáChamí網站還提供了一個虛擬鍵盤來複製某些鍵盤上可能無法使用的字母。

意識到許多可能拜訪此內容的人,可能沒有穩定的網路連接,En Mi Idioma也可以離線使。這有助於確保原住民社區的努力能夠達到民眾需求。


來源: En Mi Idioma’ Allows Colombian Indigenous Communities to Contribute Online Language Lessons

◆ 本則外電由 ilong moto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