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
語發中心 - 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
108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7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6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0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17-08-15
[南美洲]
巴西第一個原住民網路廣播電台利用數位媒體宣揚族語和社區 [Brazil’s First Indigenous Online Radio Station Uses Digital Media to Promote Native Languages and Communities]




Rádio Yandê 將強烈的社區意識與數位媒體相結合,將巴西的原住民文化和語言帶到了最前線。

該站於2013年開始播送,是該國首個網絡廣播電台,是由原住民為自己發聲而創立,主要在傳達巴西主流媒體敘事對本土社區出現的陳規定型觀念和誤解。該站播放原住民藝術家的音樂,以及來自社區本身的新聞、辯論、故事,詩歌和信息等。巴西有150多種原住民語言,其中Tikuna,GuaraniKaiowá和Kaingang是最多的三個族群,但預測到2030年,這些語言將多達45~50種可能會遭受滅絕。

Yandê廣播公司擁有多個平台,您可以透過網絡看見它、透過Facebook了解最新消息,還可下載應用程式收看到。雖然其總部設在里約熱內盧,但該站的範圍涵蓋整個巴西。例如,在這個YouTube視頻中,Yandê電台採訪了北方城市馬瑙斯的Dessana部落的治療師,了解了原住民的民族觀念,傳統醫學與現代醫學實踐的區別,以及年輕人在保護原住民文化中發揮作用的重要性:

https://goo.gl/6JUfGB

因為電台的主要目的是教育群眾關於原住民的所有事物,其YouTube頻道的內容主要是葡萄牙語。即使如此,一些採訪是用母語進行的,然後由電台的記者翻譯。以下影片中顯示,亞馬遜 Kayapó部落的年輕電影製作人員,介紹了他最近製作的題材,著實幫助與維護了當地的文化和習俗:

https://goo.gl/5PyhvR

除了與巴西本土記者網絡合作外,RádioYandê還促進了與來自國外的原住民相關的合作關係,包括加拿大的Indian & Cowboy媒體網絡,拉丁美洲的RádioEncuentros以及哥倫比亞的Informativo Dachi Bedea。


來源: Brazil’s First Indigenous Online Radio Station Uses Digital Media to Promote Native Languages and Communities

◆ 本則外電由 ilong moto編譯。